齐诗衡

谢谢宝子的支持!

《朱门秘事》

    “看看我啊,夫人,你快看看我,是你抛弃的我啊,是你抛弃了我,你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要这样残忍地对我?你我都知我本预备进京考试,我准备了十个春秋,你却在我动身的前一夜,我在我们的家的最后一晚杀死了我!”



(一)

       我和朋友一起参加了一个仿真恐怖游戏,这类游戏不知为何突然就流行了起来。我是一个喜欢挑战,喜欢刺激的人,于是我联系我的朋友中和我一样“大胆”的人一起去体验这款游戏。

       我们没有选择那些网上大火的游戏剧本,一来那些剧本的价格高昂,二来因为它们的火爆,网络上早就将它们的套路描述得清清楚楚了。

       通过网络,我们选择好了店面,也选择好了我们要体验的游戏剧本。这类游戏已经淘汰了早期需要人工扮演角色的方式,现在是利用计算机推演出一系列数据,以导出实际虚拟但给人极其真实的感官体验。

     “请玩家佩戴好头盔,游戏即将开始。”

       我的心激动得几乎要跳起来了,手心也止不住地冒冷汗。

      “滴、滴、滴。”

      游戏开始了!


     “夫人,据下人说最近府里总是出现一些怪事,府里的下人们都心神不宁的……”贴身丫环珠绣凑在我耳边低声说。我所选择的人物身份是当朝尚书荣大人的结发夫人。我选择这个人物的原因有两个,第一,这位荣夫人——虽然是一个虚拟人物,与我的性情极为相像;第二,作为一款能给人极度真实感的游戏,荣夫人的尊贵身份能给我带来舒适的体验。

      “珠绣,何时你也开始信这些神魔鬼怪了?”荣夫人漫不经心地问道,看样子完全没有把丫环所说的事当作一回事。珠绣听了夫人这轻飘飘的一句话,只感觉身体里沁出热汗来,她慌慌张张的,显示出一副急忙想解释,却又不知道该用什么话来使夫人信服的模样。

      “行了,不必如此慌张,我知你是为我担忧。”荣夫人看着珠绣,她抬起手细心地拂过丫环耳旁的碎发,眼里是一如既往的体贴与柔情。

      我清晰地感受到手下真实的发丝触感,忍不住赞叹游戏开发者优越的大脑。面前丫环珠绣看着荣夫人时那种眼神更令我佩服荣夫人笼络人心的手段——按照剧本提供的已知条件,有了像珠绣这样聪明又忠心耿耿的狗,荣夫人想要掌控整个荣府简直就是轻而易举。

      “不过,究竟是一些什么样的怪事呢,竟然让府里的人这样慌张?”荣夫人收回手,将眼睛看向他处。

       珠绣忙回答道:“东厨的下人说为了抓鼠专门准备的几只猫都死了,换了好几拨,也全死了……”

       “怎么死的?”

      珠绣听了,一时语塞,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

     “总不会被人掐死的吧?”荣夫人笑出了声,似乎也被自己的想法笑到了,“既然旁边睡的下人们没有听到猫的惨叫,那应该不是人掐死的吧。”

      “或许是投毒?”荣夫人转过头来看着珠绣,珠绣摇了摇头,回道:“约莫不是,那些猫身上也没有服毒后流出的血迹。”

      “只是无声无息地躺在地上,一副死相。”

      “那东厨里的老鼠呢?”

      “只增不减。”

      珠绣话音一落,室内陷入了一片沉静。

      像这样的事情不止发生在东厨,一些做其他事务的下人们也见到了不同的怪异之事。这就是整个故事的开始。

      发生在荣府的一系列怪事搅得荣府像一滩浑水一样,荣夫人为了重整府内的秩序进行了一系列措施,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荣夫人并不是这个剧本的主角,这个剧本的主角是后来来到荣府进行驱鬼的两个道士,荣夫人在某一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反派。她希望自己成为荣府最高的掌权人,希望整个荣府按照她的规划有条不紊地运行。而这接二连三出现的诡异事件影响到了她的统治地位,甚至于后来出现的道士也成了她的眼中钉。

      尚书荣大人的母亲从荣夫人进门起便瞧不起这个女子,荣大人的胞妹对荣夫人也是嗤之以鼻,这两个人是荣夫人掌控荣府最大的阻碍。

      “珠绣会解决好这些事,会封住他们的嘴。”珠绣恭敬地跪坐在荣夫人的脚边,低垂着眼。

      荣夫人没有再将眼神给这跪下的丫环半分。

      这些游戏只提供背景,并且会下达角色相应的任务,剧情的发展根据玩家的行为来推动,没有固定模式。并且在游戏过程中,没有给各玩家展示其他玩家的角色。也就是说,在整个游戏过程中,你不会知道其他人究竟是玩家还是NPC。

      荣夫人这一角色的任务就是:成为荣府实际的掌权人。

      根据系统提供的信息,“我”目前的障碍就是尚书的两位至亲。这样感觉就只是宅院里的婆媳,姑嫂关系问题。

 

       几日后,荣夫人早上给婆婆请安时,荣老夫人似笑非笑地看着她,一旁的小姑子眼中更是参杂着不屑与讥讽。

      “最近府里有些不好的传闻,”荣夫人端起茶托,看着茶盏里浮动的上等茶叶,带着笑意说道,“说是府里有不干净的东西……韶容,我们荣家祖祖辈辈都是清白至极,怎么会撞上那些东西呢?”

      “严姑,大概是有些下人平日太过清闲才编造的这些胡话吧。”荣夫人一副温顺知礼的模样,她头部的姿势,目光转向的角度,手脚放置的位置,这一切都符合分寸,严苛地遵循作为一户朱门夫人的要求,荣老夫人从这些上根本挑不出任何毛病。

      “珠绣,看你平日做事一向严谨,怎么让府里有这样不好的言语,让老夫人原本该颐养天年的时候还烦心府上的事?”荣夫人依然是那个姿势,只是声调变得冷厉。

      “是奴婢办事不力,奴婢往后定加强对府内的管理。”站在荣夫人旁边的珠绣恭顺地道。

      主仆俩的一唱一和荣家的另外两个女人怎会看不出来。

     “你也别怪珠绣,她还只是一个小丫头片子,论手段,论力度,她怎么可能能将这一大家子的事情安排得妥妥当当?”荣老夫人带着慈爱的目光看着荣夫人以及她身旁站着的珠绣,“我虽然是年纪大了,但这荣府的天毕竟还是庄儿,他平日便已经公务够繁忙了,怎么还能让他为府里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劳神呢?我一个行将就木的老婆子的感受都是次要的。”

      荣老夫人表面说的是珠绣,实则指桑骂槐,是在暗指荣夫人年轻没有能力,却还要贪多。庄儿,也就是尚书荣悟庄。老夫人这一将言语引到家主的身上,就给了荣夫人一个不顾夫君,嚣张跋扈的帽子。

      虽然之前珠绣已经和荣夫人保证过会将事情处理干净,但我早就料想到此事根本不会这么轻易了结,不然的话,又怎么会出现后来的主角,也就是那两个道士?我虽然知道,是因为我已经提前知道了两个道士的存在,但是剧本里的荣夫人并不知道,所以“我”放任珠绣去处理那些事情。

      “严姑可别这样说,自古便是孝字最大,倘若老爷知道严姑这样体贴他,宁愿辛劳自己不愿让儿子担心,不知是该高兴还是该难受了。”会将球打到荣家当家身上的不止老夫人,荣夫人也是一把好手。面对老夫人隐隐约约显示的不悦以及不远处小姑子敌意的目光,荣夫人依旧挂着端庄知礼的浅笑。

     “老爷将叫我参手府内的事务,便是不想让严姑太过操劳。谁还不知道李管事办过的事到头来还是要麻烦严姑呢!”这时,荣夫人像是从端庄的雕塑壳子里跳出来了一般,发出咯咯的笑声,此时的她没了当家主母的肃穆,反而像是一个吃蜜糖的小姑娘一般。站在她身旁的珠绣也低着头偷偷笑弯了眼。

      “李管事一向办事妥当,是跟随荣府多年的老人了,阿兄和我都是他看着长大的。”一直没有作声的荣家小姐荣悟凝突然开口道,她这一说话倒让我把一直放在荣老夫人的视线转移到了她身上。

      端坐在荣老夫人旁侧的荣家小姐是家主的胞妹,是这一家子的掌上明珠。荣夫人的这个小姑子相貌很是出挑,身姿也是十分婀娜,衣冠服饰都是精致昂贵的上等之物。她从小便饱读诗书,气度不凡,对自家大嫂的厌恶从来不会表现在言谈举止上,对外也是一副与大嫂一片和谐的模样,不过荣夫人看得出来,小姑子上调的眼尾里藏着的满是对她这个大嫂的不屑与讥讽。

      “李管事对府上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很熟悉,处理事情一直都是游刃有余。即使李管事如今尚也年迈,做事没有以前麻利,但也无妨,毕竟最重要的是他有一颗对荣家绝对的忠心。不是吗,嫂嫂?”荣悟凝的语气不急不缓,声调平和,让人如沐春风。这种气度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养成的。

      面对这位荣家小姐,我本能地没有一丝放松。这类游戏的高明之处在于它只提供了玩家现在所处时间的人物性格特征,基本人物关系和世界背景,其他便什么也没有提供。因为只提供玩家所处时间的信息,所以作为荣夫人的我不知道“我”以前的仍何事情,没有之前的仍何记忆,比如说“我”出生在哪里,父母是何人,这些都不清楚,只有在特定的时间——也就是有人谈及到“我”的父母时,那些有关“我”父母的信息才会出现在我的脑中。

      我只清楚小姑子是荣夫人成功的障碍,但不清楚她与荣夫人的矛盾究竟出于什么原因,也不清楚她们的矛盾究竟到了何种程度。

       且因为玩家的任何一个举动都会对整个游戏的走向产生影响,作为玩家就不能够轻易跳脱角色性格特征自由发挥。这就像是蝴蝶效应,比方说,假如我此时不按照荣夫人这一人物的性格说话做事,那么游戏中的其他人物就会起疑,故事的走向就会发生变化,就像荣老夫人就很有可能找个借口将荣夫人端掉。

      而游戏机制规定,在系统明确判定玩家无法完成任务前,玩家都会处于游戏之中,玩家在游戏中遭受的体验依然是百分之百的真实。就比方说,因为我完全不符合荣夫人的举动,荣老夫人找了个借口将“我”逐出府去,此时系统尚不认为我失去了完成任务的能力,所以现在我有两个选择,一是强制退出游戏,二是继续游戏。但是强制退出游戏的前提是玩家在游戏中遭受了无法逆转的伤害:例如濒死或已死亡,否则是无法退出游戏的。

      所以实际上我没有选择,只能继续游戏,当然如果极度想退出游戏,还有一个万能做法,即自行销毁,俗称:自杀。这也满足强制退出游戏的条件:玩家遭受了无法逆转的伤害。

      这一机制是这类游戏的双刃剑,既因为有它,追求刺激的人们才愿意将自己的钱财精力砸在上面;也因为有它,许多人也投诉这不近人情残忍的游戏规则。

     当然,不同类型的剧本在强制退出游戏条件上也会有一定的变动。比如说,仙侠剧本里,如果玩家已遭受不可逆转的伤害,然而这时游戏中有一个人物使你起死回生,那么强制退出游戏便失败了,玩家需要继续游戏。

      大多数人即使到了无法承受但还没有到达强制退出游戏的要求时,也不会自行销毁,因为寻死需要勇气。

    “有这份忠心,母亲,阿兄,我……才会放心。”小姑子轻柔地说道。荣老夫人看着她的目光满是赞赏与爱意。

      代表着荣老夫人以及小姑子的李管事就这样又开始重新掌权,与代表荣夫人的珠绣形成一种平分秋色的局面。

 

 

 

 



评论

热度(2)